close

這是一本令人手不釋卷的書, 一本出色的懸疑小說。

Title:     Gone Girl (2012)

Author: Gillian Flynn

ISBN:    9780385347778

暫時見到有多個中文譯名, 如"消失的愛人"、"失蹤的女孩", 有個台譯本"控制", 香港譯作"失蹤罪"。

這本書推出不久就成了Bestseller, 佔 New York Times Hardcover Fiction Bestseller List 榜首達 8 個星期。它被 Entertainment Weekly 編輯們選定為2012年Top 10 Novel 之一, 更是EW讀者投選的第一位。懸疑小說大師 Stephen King 亦說這本書是他的年度心水之一。

Paperback 版本上架當天, 我就買下了它 (在書店工作的便利 :P)。由於之前已經有太多書買了還沒有看的關係, 它只有排在隊尾。不過, 當我知道大導 David Fincher 打算將這故事搬上大銀幕, 並cast了 Ben Affleck 為男主角, 我決定辰在電影上映前把書看完!

ew-cover-gone-girl  

上圖是 David Fincher 特意為EW拍的一張封面照, 非常quirky, 我十分喜歡這個封面。

選 Ben Affleck 為男主角是最貼切不過的。在我的閱讀過程中, 我根本就已經將Ben Affleck 視為男主角Nick。他們無論性格、外表都非常相似, 高大有型, 有女主角Amy點名稱讚的強勁臂彎, 大男孩般的緬腆笑容, 有點呆的面部表情。云云荷里活明星中, Ben Affleck 曾經是一個我group為 "coundn't care less" 組別的人。當然, 這隨著我看過他自編自導的出色電影後而大有改變。男主角Nick害怕被group為 "coundn't care less" 的人, 他吃力的爭取著大家的認同和喜愛, 但往往都是事倍功半的。

故事分為3 Parts, 以第一人稱書寫, 男主角Nick及女主角Amy相間的娓娓道出故事. Part 1 是我覺得最精彩最緊湊的一部分, 看到我手不釋卷。

在第5個結婚週年紀念日, Nick 回到家中發現家中有打鬥的痕跡, 妻子Amy亦都不見了。Nick 隨即報警, 揭開了故事的序幕。在接受警方盤問期間, Nick 言辭左右閃縮, 似是諸多隱瞞。原來多年來 Nick 一直有段婚外情, 而且我們從 Amy 陳述篇章得知,  Nick 還有家暴和理財不善等嚴重問題。看到這裏我已對 Nick 恨之入骨, 更生氣得想把書丟掉。然而, 就算他多可惡, 我總是覺得他堅稱自己沒有殺害妻子之說不似是謊話。 

Part 2 一開始, OMG!!! 

(SPOILER ALERT) 
原來一切都是 Amy 為了報復 Nick 出軌而精心設計的一個局, 目的是想推他上電椅, 最後大不了自殺來完整整個計謀。 Amy is a psychopath! 拋磚引玉的一個 twist, 成功與否往往取決於作者能否自圓其說。Gillian Flynn 交代得非常清楚 Amy 如何籌備這個瘋狂計劃。接下來, Nick 要比警方快一步, 找到並毀滅 Amy 設下的"殺妻"證據。他一方面要面對輿論壓力, 一方面要繼續與消失的妻子鬥智鬥力。另一邊廂, 自以為聰明絕頂的 Amy 流亡在外時被打劫, 身無分毛的她找來一個外援。不過, 那名外援並不毫無私心。Amy 為求自救, 再激發無比黑暗的小宇宙, 想出一個更令人咋舌的詭計。 

Part 3, 一家團聚, "真相"大白。這真是個有點狗血的結局... 或許 Amy 覺得看著 Nick 每天都活在人前裝恩愛, 心裏每刻都媽叉自己的 living hell 更過癮吧~

幸好, David Fincher 和 Gillian Flynn 已明言電影版的結局將與書中的不同。Oh yes please!

已公佈的兩條格調十足的預告片。有人在 comment section 亂攘預告片已將等同電影情節公開, 大家都知是 Nick 殺妻棄屍了... Well, you know nothing Jon Snow.

The movie seems so promising. David Fincher 更是信心保證. Please be goo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ooks gonegirl gillianflynn
    全站熱搜

    kfooz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